人生成敗得失的關鍵3秒鐘



人生成敗得失的關鍵3秒鐘

 

作者:悟空         資料來源:學習電子報

在進入主題之前,我們先來看看以下三個新聞報導實例:

事件一:

某企業高階主管,33歳,帥氣多金,娶了一位28歲秀外慧中的財團千金,隔年生了一對漂亮的龍鳯胎。

他為人謙和、做事認真。

座右銘是: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」

某晩,他駕著他心愛的Benz SL63,細雨中,與一台違規逆向的機車擦撞,雙方一言不合,他被這個未滿18歲的小混混一刀捅死。


事件二:

某大學校花,20歳,姣好的面孔配上170cm的身高,從小在父母的熏陶下,精通各種樂器和外文。

她笑容甜美、氣質高雅。

座右銘是:「把你的臉迎向陽光,那就不會有陰影。」

某晚,一個生日Party過後,一樣的陰雨天,她和交往一年的男友大吵一架後,負氣跳樓,香消玉殞。


事件三:

某上市公司老闆,60歲,白手起家,年輕時在商場上就無往不利,打造出個人的事業王國。他熟讀孫子兵法、精通各種VC投資。

座右銘是:「胸懷是一個領導者或創業者最主要的功能。」

某晚,一個視訊會議後,陰雨天,他痛斥他底下一個員工笨得像豬,員工一怒之下拿起煙灰缸,砸碎了他的頭同時也砸碎了他的企業。

Why?很多人一生謹慎小心、計劃周延,書桌上貼滿了密密麻麻的「人生座右銘」,食譜上列滿了忌口養生的「健康飲食」,筆記本寫滿了保健長壽的「秘訣重點」。

但,卻常常毀在一時衝動的「三秒鐘」!

因為這三秒鐘的不能忍、忍不住、忘記忍,以致「前功盡棄」!

結婚需經營很久,說離婚只要三秒鐘;

朋友需交心很久,説翻臉只要三秒鐘;

形象需包裝很久,講錯話只要三秒鐘;

淡定需修行很久,毀了它只要三秒鐘;

快樂需培養很久,想不開只要三秒鐘;

矜持需忍耐很久,豁出去只要三秒鐘!

朋友們,古人說:「聰明一世,糊塗一時。」


無常來到,想改變都太遲。下次遇到任何衝動時刻,請記得,摒住呼吸,讓自己沈澱「三秒鐘」,也許經過了這「三鈔鐘」的思考,改變了你的一生,也改變了別人的一生。

要沈澱這關鍵時刻的「三秒鐘」,事到頭來並非輕易把持得住,要把持好這關鍵時刻,就得靠平日的修為,落實於修「忍辱」。

七佛略說戒經中所云:毗婆尸如來說:『忍辱第一道,佛說無為最。』可見「忍辱」就是最上乘的佛法。

至於如何修忍辱,修忍辱首先要建立起自己的慈悲心,由慈悲善捨四無量心做起,因見有眾生的苦況而生憐憫之心,這是生起次第,再而為他解決燃眉之急,這就是圓滿次第,再進一步為他安排脫離苦境的長遠之計,這就是生圓不二次第。有這慈悲心,就不容易對他人生起瞋恨心,漸漸會胸襟廣濶,包容萬物,再而發起菩提心,處處為他人着想,無私地利益他人。當再遇到所謂不快或不順意之事的時候,都會寬容處理,其實內心不起瞋恨,無強忍亦無掩飾。

修忍辱其次就是要明瞭因果,他人對你不善或瞋心傷害,都是自己前世多生所種下的因,現今果報現前,是前來討債報怨,我們不以怨懟,要用感恩之心,感恩這怨敵,令自己明瞭前生種下的惡因,現在正好藉此機會化解這宿怨,不怨不尤,接受一切凌辱果報,不起瞋恨心,不反擊不報復,甚至以感恩之心賠個不是,化解了彼此之間的恩怨,不再在輪迴道上互相糾纏,感恩。

因此,受屈辱,被怨懟,用「三秒鐘」迴光返照,有慈悲心,有感恩心,凡事都能寬容處理,這就是修忍辱的功德,化解了危難苦厄,人生就在成功的大道上。

佛心微语 -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主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